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UFO】 2020-06-17 兩萬元拍出一部 25分鐘的訪談影片:臺北大學 USR銀青共融訪談呂慶龍大使紀實

兩萬元拍出一部 25分鐘的訪談影片:臺北大學 USR銀青共融訪談呂慶龍大使紀實

顧力仁(歷史系兼任副教授)

一、前言


3個月,8位同學,加上台幣2萬元,完成一部25分鐘的訪談影片,公開在YouTube。這2萬元是用在受訪者的講演費及諮詢費、影音拍攝專題演講的講員費以及TA的工讀費。
3個月前,這些同學對訪談及拍影片一無所知;三個月後,每位都能獨當一面;更重要的是,他們從和長者的互動中,汲取到人生的經驗與智慧,作為現在生活的參考以及未來道路的方向。
這是臺北大學USR計畫中青銀共融子計畫的第一個成果,雖然啼音初試,但是在過程中謹慎規劃,目的在於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作業模式,不論日後參與(課程)同學的更迭,都能夠在已有的成規上再加改進,尋求突破。

二、期前準備


「青銀共融口述計畫」是臺北大學USR計畫第二階段子計劃之一,而「青」和「銀」是臺北大學USR計畫的兩個主體。「青」代表臺北大學的受教者,這個資訊時代下的年青人,他們敢說肯講,富有理想,勇於嘗試;「銀」代表的是臺北大學所在三峽「北大社區」的長者代表,他們生於憂難,長於艱困,見聞洽博,人情練達。一方是初生之犢,另一方是飽經世事,這兩方若是互動,會是怎樣的結果?
「青銀共融口述計畫」是臺北大學USR(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總主持人社會科學院曾敏傑教授的構思,他以多年參與青銀互動的經驗,訂出這個青銀對話,世代傳承的子計畫主軸,也為這次訪談拍攝的期前規劃做了最好的奠基。

這次訪談由歷史系辛法春老師所開「服務學習」課程中召聚了7位同學,他們來自不同的系,從一年級到四年級不等,彼此間唯一的交集就是願意「學習」,也肯「服務」。
訪談的對像是中華民國前駐法代表呂慶龍特任大使,呂大使30年代生於南部農村,淡江大學外文系法文組第一名畢業,曾獲外交領事人員國考資格,歷任國內外各外交崗位,駐法前後24年。2014年於駐法代表任內致仕,退休後應邀各處演講,分享他的人生經驗。呂大使與臺北大學比鄰而居,是社區賢達,也是厝邊芳鄰。
課前依據子計畫的要旨,訂出實施辦法,包括計畫緣起、進行方式、對話主軸、工作產出、工作內容/分配及工作時程等,作為正式進行的張本。

三、教育訓練


在訪談拍攝之前,課程安排了六次教育訓練,內容包括「訪談需知」以及「拍攝技術」。訪談和拍攝不僅僅是「技巧」,更是「藝術」,因為訪談及人物拍攝的對像是「人」,而且又是在動態下進行,會受到主、客觀因素的影響。
訪談的重點在於瞭解受訪者、設計問題、現場反應...,同學們從資深媒體人李四端主持的《大雲食堂》和李晶玉主持的《真情部落格》節目中去揣摩他們的訪談功力和現場反應。攝影錄製涉及的「眉角」更多,從場地選擇、拍攝及收音設備、運鏡技巧、剪輯後製…不一而足,除了延請的影片拍攝專題演講的講員以外,給同學指導最多的是本課程TA林仕傑,仕傑目前就讀本校進修部社工系四年級,他深諳影音製作,己經服務業界,協助許多商家做產品直播。他指導同學快速上手,並且提供個人設備,協助拍片。

四、實施過程


實作是檢驗吸收的最好標準,訪談拍攝屬於團隊合作,過程需要不同的角色,包括主持、拍攝錄製、記錄、剪輯及後製,各自發揮並協同進行。參與同學就個人的興趣和所長選擇不同的工作。在初訪、再訪以及正式訪談中,每位都需要嘗試練習不同的工作,目的在於培養全方位的能力,也因此能在正式訪談時,能安排出最佳的訪問錄製陣容。

前排左起社科院前院長曾敏傑教授、呂慶龍大使、歷史系顧力仁副教授、蔡佳蓁(法律三),後排左起林冠廷(歷史四)、陳信(休運四)、劉皓宇(會計二)、林沅醇(休運二)、郭宇騰(歷史一)、林鴻羿(經濟二)、林金樂(歷史一,組長)
正式錄製之前先有初訪及再訪,每次都當作正式進行來籌備,而且每次也都要先設計出不同的問題,結束後各自提出自評,並進行討論,同學的經驗和凝聚力也在不斷的練習中逐步提昇。
有關再訪及正式訪問的內容詳參USR計畫辦公室所撰寫的〈顧力仁老師推動青銀口述計畫-邀訪呂慶龍大使https://www.ntpu.edu.tw/college/e4/news_more.php?id=1132〉及〈USR青銀口述拍攝完成-呂慶龍特任大使篇https://www.ntpu.edu.tw/college/e4/news_more.php?id=1145〉。

五、結論


從這次訪談及攝影錄製的過程中,有感於藉諸教學推動「青銀共融口述計畫」以及營造青銀共融的氣氛,包括以下因素:
(一)團隊合作,發揮所長
參與的同學各有所長,也需要透過慧眼來發覺,更需要肯定和鼓勵,以累積正向的能力。
(二)協調聯繫,全盤掌握
除了任課老師之外,同學所組團隊組長的角色最為重要,若是組長負責任,主動協調聯繫,在同儕中發揮的作用實不亞於老師。
(三)善用資源,集腋成裘
原本要延請《真情部落格》製作成員來作演講,但是對方推遲未回,遂改為挑選網路上該節目中有助於認識訪談的影片來觀摩;此外,正式訪談的場地是向本校圖書館「思巢」空間申請借用,而拍攝用的器材則分別由歷史和課程TA林仕傑所提供,剪輯所用的軟體則是網路上公開的舊版「威力導演」,完成後的影片也上傳到 YouTube,而且除了25分鐘的完整版以外,並將各段落分別剪輯為分段版,以增加網路點閱率。

綜上可知,善用訪談及影音錄製來進行「青銀共融」,除了可將拍成的影音推廣以外,而對受訪者及同學團隊都有若干新鮮感,在過程中,縱有許多細節需要隨時注意和叮囑,但是值得持續投入並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