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USR】2022-05-12 大湖托老中心吳耀綺組長談「公托中心的服務經驗」

社科院USR計畫第75場的三鶯樹論壇,在2022511日下午3時,由社工系魏希聖教授邀請到「新北市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吳耀綺組長,在線上為本校同學分享「新北市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的服務經驗」,同時也跟同學介紹了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的背景,以及承辦新北市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的服務內容與工作點滴,讓同學們更了解「大湖公共托老中心」在三鶯地區的長期照顧服務。

 

吳耀綺組長是一名非常資深的社工人員,現在任職新北市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業務主管,過去曾在療養院和地方政府社會局等單位服務,長期耕耘在長照領域。吳組長在一開始的時候為同學們講解不同社區照護機構的差異,當中包括衛生局的失智共照中心、社會局的銀髮俱樂部、長照2.0的各種長照服務等。吳組長認為在社會工作管理中的管理者,同時就是經營主管,所以需要將自己的視線看得更高,並且為機構創造有別於他人的專業特色。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從1045月起,承接新北市社會局「新北市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目前日間照護中心最高服務24位長者,銀髮俱樂部每次服務20位長者。伊甸基金會是落實福利與福音並重的基督教組織,同樣的理念也落實在托老中心,希望能夠為長輩打造一個快樂無憂無慮的家園,來到托老中心也能夠感受到家的感覺,相信社會工作服務的溫度就是帶給長者的福音。

 

「新北市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樓高兩層一樓是日間照護中心、二樓是銀髮俱樂部,在環境的部份也需要花心思去設計,吳組長有提到燈光的部分需要明亮,長輩才能夠看得清楚,桌椅擺設需要固定,讓長輩走動的時候能夠扶持,免得長輩容易跌倒。在中心一樓外面有庭園環境,有種植不同的植物,因為鶯歌大湖的長輩過去比較少在大樓環境生活,主要是近郊地區,因此打造長輩日常生活的環境樣貌,讓長輩感覺到家外榕樹下廣場、菜園和果園等早期的生活環境,使長輩可以在熟悉的情境中安心生活及活動。

 

對於托老中心來說,長輩需要的不是活動,而是日常生活復能,所以機構在每日的流程除了有活動以外,也會讓長輩輪流負責不同的日常事務,透過設計貼近長輩生活經驗的活動,營造過去農村生活的參與、互動、互助的人情味,也可以增進長輩生活自理能力。為了讓長輩感覺到自己也是托老中心家庭的一份子,長輩也需要對單位負起責任,要幫忙做家事,並且對托老中心的所有人都需要盡義務,並且維持和諧。

 

最後,吳組長認為長輩來到托老中心不是來被照顧的,而是要讓長輩大家可以彼此照顧,接著期待透過「新北市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持續服務在地長輩,讓長輩在活動的過程中能夠延緩失智失能,增進長輩生活自理能力減少照顧需求,努力發展上帝給鶯歌失能失智長輩的伊甸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