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USR】2022-05-11 法扶基金會吳富凱律師談「法扶個案的問題與需求分析」

社科院USR計畫的第74場在地論壇與社工系合作,由王明聖老師於5月4日於三峽校區,邀請到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新北分會執行秘書吳富凱律師,與社工系學生分享「法扶個案的問題與需求分析:以新北分會為例」。吳富凱律師也是本校(中興法商時期)法律系及法律所的校友,演講中首先說明當時【法律扶助法】推動的背景及過程,是為了保障社會中弱勢族群受到憲法上所保障的平等權及訴訟權,不會因為資力關係而受到限制。並透過個案故事引導同學思考,若光靠單單法律層面也無法徹底解決這些弱勢族群所面臨的多元或複雜問題時,如何透過法扶個案的問題與需求分析,並透過跨領域如衛政(如心理諮商)、勞政(如就業)及社會行政(如引入社會福利)等面向的合作,進而提供更多元及跨域的後續方案服務,希望除了增加學生了解法扶可以對弱勢族群提供協助及諮詢外,也透過法律、社工、勞動及衛政等跨領域的合作,來真正解決弱勢族群的問題與需求滿足。

        吳富凱執行秘書隨後分享了幾個故事,包括無法取得台灣居留權的移工(蘆洲阿財的飄浪歲月)、因為路權難以出入的身心障礙者(三峽文叔的遼闊世界)、及積欠卡債(楊梅杏姊的縫紉人生)等三個個案,說明這些弱勢的個案若沒有法扶的介入及善心人士(如蘆洲阿財的鄰居支持、楊梅杏姊欠債銀行法務的轉介)的協助,可能會被遣返早已不熟悉的母國,或是因為欠債而無法正常生活的悲慘人生。

如今年已年近五十七歲的印尼移工蘆洲阿財,二十多歲從印尼來台灣工作,工作一年後雇主就惡性倒閉,然而護照被雇主保管而未取回。後來地區新來的警察覺得阿財講話語調可疑,發現阿財印尼來台二十八年,因為沒有合法的居留證且是二十幾年脫逃外勞,關押在三峽收容中心。然而個性和善的阿財在印尼已經沒有親戚朋友,住在蘆洲阿財的鄰居們非常關心阿財,然而台灣沒有難民法,法律上已沒有任何手段,必須直接遣返出去。鄰居捨不得他,因而發動聯署,老人協會幫忙開記者會。並且透過人權單位協助,不斷請願及尋求法扶的介入,後來透過移民署用特別方式取得合法的居留證,打臨工並享受台灣的健保,然而未來可能因為個人健康的問題,仍要面臨長照及經濟安全等需求。

        而三峽因中風而身心障礙的文叔,因為出入的私人道路被地主圍住而無法正常出入,也無法復健或就醫,造成生活上的困難。而透過法扶的外展服務,由本校社工系畢業的李諭奇律師(後來唸法律系考上專業律師),提供的到府法律諮詢與服務,拆除圍籬,協助中風的文叔後來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而這也是法扶自民國108年與衛福部合作,提供身心障礙的案主到府服務,透過設置諮詢點提供專案的扶助內容,從分會到案主家中進行諮詢,透過法律處理的情形,收案後透過律師扶助而成功協助的身心障礙者案例。

案主諮詢

        而楊梅杏姊的縫紉人生路,則是講述因為積欠卡債,每天眼睛一睜開都是錢,二三十年來在壓力下生活,中間一度很失望,曾經幫助過的人都不理她,也常有輕生的念頭。而銀行法務(很幸運銀行法務轉介)轉介她去找法扶,透過法扶的律師,拚了命幫她免責。還好她當初沒有放棄,而且法扶的律師們這麼幫她,終於獲得重生的機會。因為縫紉是她的興趣,也沒有年齡與學歷限制,可以平平順順開個小工作室餬口飯吃,因此法扶的協助讓杏姊終於翻轉了人生。而也因為法扶的努力,對於一出生就背負繼承的債務(父債子還),民法上也已經做了調整,限定繼承(繼承財產償還帳務),甚至可以拋棄繼承。而消債條例中的清算,如欠了一千萬,有一百萬,還了十分之一,得到免責後,就不用再負擔債務了,幫助了許多積欠銀行高利卡債的人。

法扶扶助的對象

        而法扶扶助的對象,包括第一類無資力的人:(1)低收入或中低收入戶;(2)特殊境遇家庭(容易陷入高風險的家庭)(3)資產及收入低於一定標準(資產低於五十萬元、薪資低於三萬元)。也包括第二類欠缺適當保護者:(1)犯三年以上重罪;(2)原住民身分;(3)精神心智障礙,無法為完全陳述者;(4)少年事件;(5)審判長認為有必要者或基金會決議事件。

法扶審查暨扶助能量

而法扶的種類包括: (1)法律諮詢,一年八九萬件,據點(面對面)或電話法諮412-8518#2(限於家事、原民及消債的案子才能協助)或者視訊;(2)調和解代理;(3)文件撰擬:撰狀;(4)訴訟代理;(5)必要費用;(6)專案事件(如太魯閣號翻車事故確定下修死亡人數49)(7)訴訟扶助:撰狀、派律師及其他。也有例外,如遇到家事案件(通常會放寬條件接案處理)。若社工能帶著案主來到法扶,如少年家事案件、外籍移工及身心障礙者來到法扶,若有社工帶著比較能夠安撫案主情緒,讓法扶能更有效幫案主主張其權益。

與新北市社會局及社工師公會合作指派專業社工師到會駐點

        法扶新北分會後來因為看到案主的需求,並與八里療養院合作,111年起提供暖心門診及心理諮商,若有看到有需要的民眾,會低調的方式徵得同意,然後進行一對一跟心理諮商師進行溝通。而會內同仁若有需要,亦可安排接收諮商服務。也與新北市社會局、新北市社工師公會合作從111年起,每週五上午指派專業社工師到會駐點,提供社福資源的諮詢服務,也成立了實物銀行。而法扶的扶助室也有彩色圖繪,希望能透過多彩的色系安定案主繁亂的身心。

法扶往往不只是處理法律問題,因為有「人」,而「人」總是最難處理的。在法扶服務的員工也因為工作的壓力與挫折感,往往容易離職,之前陸續面試八個員工,但是也有很多員工是帶著使命感在從事這份工作。生命總是有轉彎的地方,若能勇敢面對,就能解決問題。只有面對問題,才能真正去處理並解決問題。而如何建構以申請人需求為核心的多元資源整合服務,結合衛政、社福及勞動等相關資源,如此才能真正協助到這些弱勢的案,透過解決他們的問題來滿足他們的需求。未來也期待更多的社工系學生可以到法扶來當志工或實習,甚至法律系與社工系學生互修第二專長,來真正幫助社會上的弱勢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