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USR】2022-05-06 四週高齡Switch工作坊圓滿落幕

社科院USR計畫團隊自2020年執行教育部「社會科學前瞻人才培育(UFO)計畫」時,即開始思考在既有的服務與實踐基礎上,融合世代、科技、與跨領域理念,探索社科教育如何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帶來。並且鎖定以健康與亞健康高齡者為對象,結合大學相關資源,發展出許多創新的世代協力方案,包括共學、共展、共遊、共餐、共耕等,落實活躍老化、健康老化、與在地老化的目標。

2021年在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親身體驗Switch體感遊戲之後,認為Switch體感遊戲十分適合長輩,也有助於長輩的健康,尤其美國的研究也指出,電玩能減緩長輩大腦功能退化,增進記憶、推理、視覺處理能力,以及強化平衡感等功效。因此研發推出「青銀Switch科技遊戲」的創新方案,經過一年多的準備和實驗,今年開始正式推出兩項活動主軸,一是針對社區據點的高齡長者進行推廣,也已經在4月28日邀請新北市新希望教會-土城站據點,辦理了第一梯次的北大樂齡盃Switch體感競賽;另一項主軸則是針對未與家人同住的高齡長者,辦理密集的Switch健康促進工作坊,以達青銀互動和健康促進的成效。

本項「Switch健康促進工作坊」計邀請7位目前未與家人同住的高齡長者參加,平均年齡為72.4歲,最高齡者為89歲,自4月11日至5月2日止,每週分三組,連續密集辦理四週,合計共有46人次的現場參與。而為了保障高齡長者在研習期間的安全,並且特別為大家投保,以因應可能的風險,讓大家安心走出家裡,進入校園體驗科技帶來的效益。

四週當中,主要是透過學生們的陪同與指導,與銀髮貴族一同遊玩Switch遊戲。團隊準備了《Just Dance》、《健身環大冒險》、《世界遊戲大全51》、《瑪利歐賽車》、《超級瑪利歐派對》共五款遊戲供長輩們遊玩,這些遊戲內也都有許多小遊戲可供眾人同玩,經過幾次的觀察,發現長輩對於動態的體感遊戲最感興趣。

在活動的流程設計上,每次活動開始時,會先讓長輩們先遊玩《Just Dance》進行熱身,大約遊玩3-4首歌曲之後,讓長輩休息一下,接著讓長輩遊玩《健身環大冒險》,最後的環節則是讓長輩遊玩棋類遊戲、體感保齡球、體感飛鏢、瑪利歐派對、瑪利歐賽車等遊戲。如此循序漸進,透過熱身與加強動能,慢慢達到自我挑戰。

4週的觀察下來,也發現長輩們偏好操作較為簡單的體感遊戲,如《Just Dance》、《健身環大冒險》、《世界遊戲大全51》的保齡球及飛鏢,其他較靜態的遊戲如《世界遊戲大全51》的棋類遊戲、《瑪利歐賽車》、《超級瑪利歐派對》,長輩們相對比較沒有那麼投入。而在所有遊戲中,長輩們在《Just Dance》的表現十分亮眼,第一次接觸時就能有7千左右的分數,經過4週的遊戲,除了部分難度較高的舞蹈遊戲外,長輩們都能維持在9千甚至1萬以上的高分,進步十分明顯。

此外,在《健身環大冒險》中,每次都會讓長輩反覆遊玩過去玩過的小遊戲,也能看到長輩在遊戲中的分數逐漸增加,其中的「高舉雙臂GET」,長輩從一開始的3千到4千分,進步到6千至7千分,更有人能夠玩到8千以上的高分,進步幅度也十分明顯。綜合所有遊戲,以《瑪利歐賽車》難度最高,但出乎意料的是,長輩們在熟悉遊戲之後,也能夠逐漸進步,甚至玩到前3名的佳績,但是賽車遊戲需要高度專注,對於精神力消耗極大,長輩們玩畢後多顯疲態。

在活動第一週結束後,芳梅大姊即表示「今天是我遊戲首登場,手忙腳亂,幸好老師分析要領,謝謝。重回童年遊玩,心態不在乎比賽,開心無競爭,重要是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而在參與了4週的工作坊之後,89歲的施淑梨大姊表示,每次參加完活動後,當天晚上都能快速入睡,睡眠品質也非常好,她十分期待每週前來參加活動。另一位74歲的陳素英大姊也表示,自從她跟孫子說她有去學校參加Switch遊戲方案後,她的孫子都會找她一起玩遊戲,也增加不少祖孫間的互動。

在經過4週的執行後,團隊很開心長輩們能從中得到樂趣,不僅促進健康,也增進祖孫間的對話材料,而團隊也更加熟悉操作和安排遊戲,未來也期待有機會深入服務在地銀髮獨居的長者們,讓更多長輩能夠透過Switch方案達到減緩大腦退化、增進記憶、與強化平衡的能力,同時也能和年輕人交流,並且體驗科技帶來生活的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