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USR】2022-05-02 用音樂串聯大學與社區-「大學城報」專刊發行

臺北大學社科院USR於五月繼續發行「大學城報」第七期,本期專題為「北大管樂節-用音樂串聯大學與社區」,內容主要由管樂團師生發表參與USR管樂節的心得和感想。自2018年初,社科院USR結合學生社團共同推動北大管樂節,當時管樂團的規模與活動能量仍小,但在USR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與管樂團指揮周佳宏老師討論後,決定以辦理「北大管樂節」作為管樂團的公演目標,也開啟了管樂團的新里程碑。在當年5月,管樂團即榮獲教育部音樂比賽「特優」,也開始了北大管樂團用音樂搭起大學與社區的橋樑,至今已經四屆,一年比一年精彩、人數也一年比一年增加,更成為北大師生與居民歲末最期待的音樂活動。

 

指揮周佳宏老師表示,「專業、熱情、真摯」是他對北大管樂節的目標與願景。至今已經要邁入第五屆的北大管樂節,這幾年來與社區互相滋養,不只有了一批社區與學校的粉絲,也成為北大的年度盛事。因為認同曾敏傑教授營造大學城的理念,透過節慶活動,結合大學資源,連結在地居民;因此四年來,他帶領著社團學生一年比一年更進步。特別在第四屆,他邀請了法國號四重奏、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王濟揚、長榮交響樂團鍾依庭等年輕新銳演奏家,一起練習及表演,讓學生有學習的典範,也讓學生可以跟這些音樂家合作,學習到專業的精神。而這些資源都要感謝社科院USR計畫的贊助與支持,才得以實現。

 

現任社長法律系李佩臻表示,接下管樂團不是一個輕省的擔子,要感謝很多人在幕後默默的付出,副社長及各個幹部都一手包辦所有的文宣、贊助、廠商聯繫、樂譜整理等行政工作,以及學長姐們不藏私傳承豐富的經驗,讓整個社團可以運作的非常順利,也促成了第四屆北大管樂節的公演。尤其指揮老師帶領新銳音樂家的加入,讓團員們可以觀摩精湛的演技及優美的音色,讓這次管樂團的演出品質更上一層樓。

 

前任社長法律系黃子蕎表示,自己參與過三屆管樂節,從大一擔任演出人員、大二參與行政工作,到大三成為台下的粉絲;看到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也感到學弟妹行政的重擔也越來越繁重,但看到第四屆的演出非常成功,也對學弟妹們感到光榮,讓北大管樂團可以豎立新的里程碑,也希望這份感動可以不斷傳承下去。另外也有團員在社區內推廣活動時,因為管樂節已成為北大傳統,很多店家都非常歡迎,提供很好的位置張貼海報,甚至團員發現「小林甜湯」的老闆也曾是管樂團的一員。這次在表演中穿插有獎徵答與居民互動,社區店家也紛紛提供獎品贊助,能夠拉近表演與居民的距離,透過管樂節,讓大家一起喜歡音樂的感覺真的很棒。

 

團員財法系林婉晴表示,從高中參加管樂社,因此考上北大就毫不猶豫地加入管樂團,因為有USR計劃的資源,讓樂器可以維修或部分添購,也讓管樂團可以有更優質的表演呈現。第四屆管樂團「聲歷其境」是她第一次跟樂團一起公演,因為室外的場地受天候影響非常大,沒想到當天氣溫雖低,參與的居民卻多達350人,比她在高中時辦室內音樂會就算滿場,也比不上這次管樂團戶外演出的熱情,讓她更為感動。

 

本季大學城報第七期共發行2000份,為使大學社會責任可讓更多鄰近社區理解認同,也將發送至三鶯土樹里長辦公室、各級學校、以及全台的大專院校圖書館。此外也與台灣鳶山社會實踐協會合作,發送至新北市土樹三鶯50個社區關懷照顧據點,讓更多人了解北大USR計畫帶領師生對社區的服務,以及學生的參與角色,讓台北大學與社區更緊密融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