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USR】2022-04-29 北大樂齡盃第一梯次Switch體感競賽

「遊戲不僅是年輕人的天堂,也是長輩的樂園。」

社科院USR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2年前接觸到Switch體感遊戲後,發覺科技遊戲不僅是抒發壓力的窗口,更是維持身體健康的良藥,但是礙於科技遊戲需要搭配的軟硬體條件,使得長者不易如年輕人般可以經常接觸。於是透過USR計畫開始建置設備與遊戲軟體,更先在北大校園中試驗青銀Switch方案,希望透過遊戲打破世代的隔閡,促進青銀世代共融,期間在2021年辦理了第一屆青銀Switch遊戲後,今年4月又繼續開辦了第二屆,讓大學生與長者同樂,不但顧健康,也拉近了世代的距離。

經過一年多的試驗與操練,本學期社科院USR更結合台灣鳶山社會實踐協會,期望結合協會所輔導的在地50個老人據點,將北大的青銀Switch體感方案推廣到社區。原初希望辦理第一屆北大樂齡盃Switch競賽,邀請各社區長者來校共同競技,但礙於近日疫情日趨嚴重,也因此將集結各社區的大型競賽,轉型成為分批邀請單一社區進行比賽,既可以延續推廣Switch體感遊戲對於長者的健康促進功能,也可以避開群聚所致的染疫風險。

4月28日(週四),藉著第27次USR友善接待土城新希望教會據點長輩前來欣賞非洲音樂會之便,更接待該13位長者於社科院用餐後,於社科院八樓辦理了北大樂齡盃第一梯次Switch體感競賽,讓長輩們既欣賞音樂,又進行Switch競賽。一開始,長輩們在聽完解說後,對於Switch露出一臉疑惑與不解的神情,隨隊的照服員也笑著表示這些長輩平常沒有聽過Switch、也沒有機會和兒孫玩過,所以他們今天是第一次聽到,也是第一次玩Switch呀!

經過暖身之後,便進入了最刺激的競賽環節。本次的比賽分為初賽、複賽及決賽,13名長輩先參與初賽,從中篩選出6名長輩參與複賽,之後再篩選4名參與決賽,最後並選出冠、亞、季、殿軍四個名次。

初賽的比賽內容為《Just Dance-You’ve got a friend in me》,雖然這些長輩從未玩過Switch,但是在初賽時的過程中,長輩們接連創下新紀錄,總共在初賽的過程中這款遊戲已經4度刷新記錄,令人不禁佩服這些長輩們的體力與身體素質,「老而彌堅」這句話正是最佳寫照。

複賽的內容為《Just Dance-Dance Monkey》,這個遊戲節奏忽快忽慢,與初賽曲目相比,難度更勝一籌,然而長輩們的表現仍舊令人瞠目結舌,練習結束後,便再度刷新遊戲的紀錄,再經歷初賽的比賽後,還能在複賽表現如此傑出,不僅深感佩服,長輩們健朗的身體也令人十分羨慕。

決賽改以《健身環大冒險-破箱》作為最終決戰,在決賽的選手休息的過程中,有許多被淘汰的長輩紛紛上前體驗,破箱看似簡單,但是對於長輩們而言,卻有一定的難度。破箱需要透過肱二頭肌出力壓圓環,擊破螢幕中的箱子。也許長輩們上了年紀,肌肉流失,因此在體驗的過程中,許多長輩無法從中獲得高分,至高僅得5000分。

等到了正式的決賽環節,4名選手輪番上陣,第一位就拿下了6500分,引起在場所有長輩的歡呼與喝采,其他長輩們也紛紛為第二位和第三位長輩加油,但礙於臂力不夠,兩位長輩最終只拿下3800分。最後一位長輩上場時,全場長輩開始高聲歡呼「冠軍!冠軍!冠軍!」這位長輩也不負重望的以12700分,榮登本梯次北大樂齡盃Switch競賽的冠軍。事後照服員透漏,這位長輩平時有在耕田,因此臂力強勁,所以眾人才會稱她為冠軍。

經歷2個小時的比賽之後,北大樂齡盃第一梯次Switch競賽正式結束,由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子計畫劉素芬、林子晴教授前來頒獎。原定會有冠亞季殿四個名次,但季軍與殿軍的成績一樣,因此由70歲的楊滿裡大姊與69歲的黃寶桂大姊並列季軍,亞軍則是71歲的曾麗卿大姊,最終的冠軍則是72歲的廖林玉霜大姊。

賽後曾麗卿大姊表示「今天玩Swittch遊戲之後覺得變得更年輕了」,冠軍得主廖林玉霜也表示「非常感謝北大的邀請,讓她有機會能夠來參加音樂以及遊玩Switch」,另一名老家在花蓮的長輩也表示「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常來參加活動」。看著長輩們開心雀躍的神情,也讓我們了解到「遊戲也能成為長者們的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