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USR】2022-04-29 以非洲音樂友善接待土城據點長者

社科院USR與鳶山社會實踐協會持續合作,關心在地據點長輩在疫情中的身心健康,於428()舉辦第27場次的友善接待活動,邀請新北市社區兩個照顧據點-『土城區新希望教會-清水站、土城站』,帶領土城站14位長輩參與通識月的藝文活動,並與萬榮講堂現場60位師生,一起體驗來自非洲的部落音樂,而因疫情無法現場參與的清水站長者,則透過直播讓據點10位長輩一同觀賞。本次友善接待結合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的『世界音樂及多元文化』課程,邀請臺灣第一支以世界音樂演奏為主題的鼓魯擊樂團,辦理『探索部落的節奏-非洲音樂』表演,讓長輩雖因疫情無法出國,也能在台灣體驗異國風情。

 

音樂是非洲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而非洲音樂沒有五線譜,要抓到音調只能多聽多練習。而台灣的團員一開始接觸非洲音樂時,一開始要先熟悉非洲的語言,因此團員也帶著現場長輩練習非洲歌曲,並且認識非洲樂器如迦納鼓、Gonkogui(一種鐵器,是非洲音樂中重要的節拍器)。另外「領唱」及「合唱」的角色,也讓非洲音樂更豐富並有層次感。也因為有了團員對非洲音樂的解說,讓聽眾可以進入演奏的氛圍。團長也鼓勵現場的聽眾,學非洲音樂不需要太多的音樂基礎,只要有願意的心就可以,而且學非洲音樂有助於節奏的穩定度,對於音樂表演也極有幫助。

 

表演結束後,土城新希望教會的長輩們也給予活動正面肯定,王寶貴表示自己對非洲鼓有興趣,之前也學過皮毛,能夠現場聽到表演,她覺得很開心。志工王禮萱對於團員先帶大家認識非洲樂器,讓她更能夠進入音樂的情境,也感到很撼動。很多長輩也表示北大校園很漂亮舒適,有些人都還是第一次來到北大校園,對於人員的親切接待也非常感謝,希望以後能多來參加北大的活動。鼓魯擊樂團團長鄭安良月初才開完腦瘤手術,但也堅持坐輪椅來現場,他經過這一場大手術,感到健康非常重要,土城的長輩也鼓勵團長一定可以再站起來,讓更多的世界音樂可以在台灣生根。

 

修課學生也表示非洲音樂的震撼節奏、舞者擺動的舞步,很有娛樂的效果,彷彿在表現非洲人生活貧苦,卻透過簡單的樂器、肢體語言表現出最原始的快樂。不少學生在聽講解前,會覺得非洲音樂彷彿像一場雜音紛擾的鬧劇;但在團員解說後,才懂得各種樂器間及舞者的節奏感,轉而看待非洲音樂為一場華麗的表演。音樂是世界共通的語言,透過非洲音樂不僅可以理解世界文化,也讓北大的學生開闊國際視野,以及體認到通識教育的博雅。

 

當天適逢教育部USR辦公室與委員來校視察計畫辦理,也由計畫主持人曾敏傑教授介紹歷年來辦理的校園友善接待方案,並且一起在萬榮講堂聆聽非洲音樂以及觀摩社區長者的參與,中午並在社科院與林子晴、劉素芬、游以安等老師進行座談。社科院USR在五月份也將搭配通識月的活動,繼續參與林子晴老師規劃的『Dasein於此、有時』鋼琴演奏,將邀請在地鶯歌區多元智能發展協會的據點長者一同參與。台北大學善盡社會責任,持續關懷在地長輩,讓藝文活動促進在地長輩心靈健康,讓大學成為在地社區的好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