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USR】健康書展聯結麗寶國際館及京都社區

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自2022年成立健康書庫後,得到很多社區的迴響,透過書庫的開放與社區讀者的引薦,越來越多社區認同書庫的理念,也讓臺北大學與北大特區產生了許多互動與合作,如劍橋社區讀書會的聯結、京都社區薩克斯風樂團的合作、與耶魯社區的校園座椅捐贈等。而隨著健康書庫巡展的推動,近日已完成在麗寶國際館及京都社區,接下來將持續進入耶魯社區及尖點科技公司,讓巡展所經之處造福更多在地居民閱讀,也善盡臺北大學的在地社會責任。

 

麗寶國際館社區的展期從20221219日至202318日,在地企業尖點科技公司十分支持全齡閱讀的理念,並贊助107本健康書籍來搭配書展服務社區。本次展出特別感謝住戶林月霞大姐,林大姊是樹林芳園扶輪社的創社元老,長期支持社科院USR計畫,也透過林大姊的引薦,讓書庫可以順利在社區巡展。本次在麗寶國際館的三週展期中,計有22次的借閱紀錄,5張心得卡及7本募書。住戶劉小姐在心得卡上表示「學會放慢腳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身體不適源自於自律神經失調代表身體在抗議」。而林月霞大姐看完《每天快走30分鐘不生病》,也在心得卡上分享「經常步行的人,頭腦跟身體都年輕,保持散步的人,腦筋轉得快;走路快的人,記憶力較佳,步行可以預防失智症。」展期結束後,文康委員許小姐也來現場代表住戶接受抽獎贈書,並表達歡迎來年持續巡展的心意。

 

繼麗寶國際館後,巡展馬不停蹄於2023113日至大學京都社區巡展,因為巡展報導透過校網宣傳後,校友中心張永森組長便熱心引薦京都文康委員邱水旺先生,讓京都愛樂在去年「北大萬聖節」活動中擔綱薩克斯風演出,而健康書展也繼續延展進入社區服務住戶,尤其京都社區長者比例偏高,因此也是本計畫希望聯結的對象。經過多次開發社區的經驗後,也讓計畫團隊了解,找到社區的關鍵人物,有助帶動資源的彼此交流,讓北大的社區不再是高牆堡壘,而是願意和大學建立長期的互動。

 

而大學耶魯社區就是在健康書庫及巡展滾動的過程中,透過校友張碧麗的介紹,讓計畫團隊認識了耶魯社區的新任主委賴素卿,她相當認同大學社會責任的理念,也在2022年聖誕點燈中受邀擔任社區代表,並在USR主持人曾敏傑教授分享建置校園座椅的想法時,賴主委便透過管委會開會討論,由於北大特區內遠雄八大社區中,大學耶魯是離北大最近的社區,理應要跟北大有更多互動,因此管委會也同意捐贈校園座椅一座,並鑲嵌「感謝臺北大學積極營造溫馨大學城,本社區居民受惠良多,特捐贈公共座椅一座,願與臺北大學互惠共榮!  遠雄耶魯社區全體住戶 敬贈」。耶魯社區也邀請曾敏傑教授擔任社區顧問,並於113日辦理顧問會議,由專員施冰冰代理出席,也在管委會中報告巡迴展的業務,獲得現場15位委員一致通過。

 

USR繼過去成果展示架巡迴社區之後,近日再透過健康書展與社區互動,也逐漸深化大學與在地社區的關係。展望新年,書展仍將持續前進,透過一本一本健康書籍,不僅讓社區民眾對北大USR有感,也促進了社區對臺北大學的回饋與合作,尤其是隨著超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鼓勵長者閱讀以避免失智,仍將是USR的重點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