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USR】林茂廷老師指導學生以Figma傳播在地實踐

社科院自2017年6月開始執行USR計畫以來,深耕在地四年多,為了提升計畫的傳播力,由經濟系林茂廷老師率領E-major學生自學團隊建立USR網路資訊平台,讓USR成果能夠更快速、更便捷的傳遞到社區中,也展現學生在課堂外的自學與實踐成果。E-major學生團隊多由經濟系學生組成,在林茂廷老師的長期輔導下,運用經濟系「資料科學程式設計」課程為基礎,學習程式設計等知識,師生共同學習、探索、瞭解HTML、CSS、Javascript 等基礎網頁設計知識,以及Bootstrap和Materialize等網頁架構的運用,並投入協助USR計畫改善網路平台。

由於行動裝置普及,手機使用介面的設計越來越重要,為了推廣USR的活動及成果,經濟系林茂廷老師於2022年4月26日及29日下午2點至4點,開辦「Figma-網頁設計」課程,以2堂課各2小時帶領同學進入Figma的殿堂,循序漸進指導同學從零開始,熟悉軟體介面及嘗試創作,準備為USR計畫的在地推廣再推進一步。

UIUX是App的第一哩路,卻是資料視覺化與讀者連結的最後一哩。透過Figma,讓建構最後一哩路變得更簡單。因此,林老師在這次課程中,就充分運用了Figma的這項特點,讓同學們親身體驗Figma的便利:老師將同學們加入同一個Figma團隊中,讓同學可以在同一個檔案上瀏覽老師的上課講義,也可以看到老師的游標位置,不必像傳統電腦課程要分享螢幕畫面給每一台電腦。而老師也將課程實作會用到的素材都放在Figma上面,同學們可以直接取得素材並在上面練習,而老師也能同步看到同學的實作進度。

林老師這次的公民課程為了讓同學對Figma有初步了解、體會它的便利性後,能更有動機在課程之後持續自學,將Figma的精華濃縮在這四個小時的課程中。除了讓同學有實作的時間吸收所學,老師更與同學們分享了幾個正在進行的Web app界面設計,讓同學們更具清楚的概念。同時,林老師也帶入了資料視覺化的思維給同學們,因為UIUX設計與資料視覺化同樣是要以使用者、讀者體驗作為設計出發點,更是現今時代不可或缺的技能,希望以此幫助同學們增進職場競爭力。

林茂廷老師認為,在數位科技取代傳統媒體的時代下,學生必須要能夠善用UIUX,方能在未來的職涯中脫穎而出,也期許學生掌握UIUX技術之後,未來職涯的道路能更加寬廣、順遂。這幾年來,透過林茂廷老師與E-major學生自學團隊的投入和開發,大學社會責任相關的資訊與成果也可以及時在手機社群上流通,對於增進社區民眾了解臺北大學的在地實踐,也有了更便利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