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永續校園提案競賽 「親親北大」奪冠

鼓勵同學們發揮創意,共同打造永續校園,永續發展委員會今年首度舉辦「永續校園提案競賽」,歷經激烈競爭,20日下午結果揭曉,由「親親北大」獲得第一名。評審、總務長林恭正肯定同學們的用心,承諾將會將相關方向納入學校正在推動的永續校園規劃案。

「親親北大」由汪惠玲、曾衍迪和李薏心等三位資源所碩博班和在職專班同學組成,仔細分析心湖及劉厝埔圳的水質和生態多樣性,參考其他溼地與校園環境規劃案例,提出擴大發展「心湖水域生態系」,並依照功能分區管理,營造人與自然共存生活空間的改造案。同時預計成立「北大生態特派員」,召募對於維護自然生態有興趣的在校生、校友和居民,共同負擔「心湖水域生態園區」環境照護和推廣教育的責任。

對於提案能夠獲得評審青睞,一舉抱回冠軍,李薏心特別感謝指導老師、資源所助理教授王之佑帶著同學們到各地踏查,也不斷激發大家想像的潛能,尤其灌輸同學們「永續是動態」的觀念,希望從這次競賽出發,未來持續加油,也能看見校園變得愈來愈好。

專注致力關心永續校園和社區議題,永續城邦社核心成員此次組織兩支隊伍參賽,分別一舉拿下二、三名。其中「永續城邦社Greenpolisntpu」在去年執行「春沐市集」的基礎上,再規劃打造更多元的社區無塑市集,期待永續經營臺北大學與社區共融的市集品牌,以推廣循環經濟、低碳飲食等永續生活理念和行動;而「袋著狗勾」團隊則從觀察並調查社區民眾遛狗行為出發,研擬設置塑膠袋循環箱,提供遛狗族便利乾淨的清便袋,也增進居民與學生友善互動關係。

至於兩組佳作作品則與學生在校生活密切連結,「速戰塑絕 Takeout Plastic」醞釀與循環餐具租借業者、在地餐飲商家連結,透過餐具租賃和訂餐服務,減少校園內一次性餐具使用量,鼓勵更多師生支持循環利用;「參+肆=柒」提議設計實境遊戲,藉由有趣的互動活動,引導玩家體驗碳交易運作機制,並增進對周遭環境的關注,更重視氣候變遷與企業調適之道。

聆聽各組同學們的提案,評審、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副執行長王彬墀讚許所有隊伍表現都很有創意,認為透過參賽的學習研究歷程,可以幫助同學們更深思考校園建設、治理、淨零排放等各ESG議題內涵和機會。

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秘書長、政大財政系教授周麗芳也呼應,這次各組同學們提出的方案,從生活、生態、生產面面俱到,除了環境議題,還有隊伍特別關注國際學生處境,可以看出臺北大學近年不只在校務治理上積極投入永續發展,在教育方面,同學們也充滿活力和想法。鼓勵從校園提案競賽出發,將來能更積極參與校外競賽,和其他學校交流,同時爭取更多榮譽。

看到各組準備的提案,副校長陳達新感謝同學們的用心,坦言部分確實是自己過去也沒有想過的創新點子,非常謝謝大家關心學校永續發展,無論是否得名,後續學校都會列入考量。

林恭正也說,這次許多隊伍提出來的方向確實都很不錯,當中可能有些隊伍不太了解法令限制,或者執行細節上還需要調整,但所有想法都值得參考。總務處近期將啟動整體校園規劃案,會加上同學們的提案內容,搭配學校未來各項校園建設,打造臺北大學成為更好的永續大學。

「110學年度永續校園提案競賽」主要區分提案競賽與人氣競賽兩大部分,所有參賽隊伍除了必須經過初賽、決賽兩階段考驗以爭取獎金,為擴大各提案社會影響力,還要參與人氣競賽,從中學習向師生和社會大眾推廣倡議的能力。歷經將近一個月網路人氣競賽,各隊伍累積票數達6601票,活動總訪問逾三萬次,最後由「柳丁柳橙土瓶蒸」抱回人氣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