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歌舞聲中的祝福 原民生畢業晚會圓滿落幕

隨著畢業季即將來臨,學務處原資中心與原友社特別舉辦原民生畢業晚會,伴隨著學弟妹們精心準備的原住民族傳統歌舞,在現場所有人的祝福中,期待今年畢業的同學,勇敢朝自己的夢想,邁開步伐,一路前行。

「這是我自己心裡的話,原住民族的文化,是臺灣寶貴的資產。」出席晚會的副校長吳泰熙說明,臺北大學自2017年成立原資中心以來,在新生入學、期中和期末,都會舉辦相關活動,在同學們學習和生活上,提供許多協助。除了列舉出原民生在歌唱、才藝上的優秀表現,吳泰熙副校長也從原民生在國家考試的表現大加讚許。「同學們考上司法官、司法特考和原住民特考。身為師長,我們特別高興。」對於這一批即將畢業的同學們,他也提出了一些建議,「第一,要常常找一些機會,榮耀你身上的血液。第二,要愛你的來時路、愛你的出發點,不管你來自平地或原鄉部落。第三,利用所學,貢獻社會和家鄉。」

面對在場原民生,原資中心主任張惠東特別感謝同學們,在繁忙的課業中和疫情所帶來的各項不便,仍願意付出很多心力排練晚會節目,也期盼這屆畢業生們鵬程萬里。

來自布農族、今年畢業的行政系古懷恩,感謝原資中心同仁們對她的照顧,「他們為臺北大學的原民生作了很多事,有些甚至超乎他們的工作職責。身為原住民的我們,不要被自己侷限,勇敢作想作的事,不要害怕失敗。」就讀社工系、身為泰雅族的劉佳恩認為,能來臺北大學就讀是一件幸福的事,「學校有很棒的環境和豐富的資源,學弟妹要多多利用,你無法預見未來,但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即將從行政系畢業,阿美族的朱宇翔感性地說,「這裡是個溫馨的家庭,參加原資中心各項活動,讓我終能體會、認同自己的歸屬和身分,臺北大學原資中心是最棒的地方。」

整場歡送晚會處處呈現原住民族的「原」汁「原」味,在校生身著阿美族、布農族、太魯閣族、泰雅族服飾,帶來一連串的傳統歌舞表演和流行音樂演唱,最後以「原住民很忙」、「海洋之歌」兩首大會舞,邀請在場所有師生來賓共同手舞足蹈,在熱絡氣氛中帶出滿滿祝福。

臺北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針對原住民族學生課業輔導、生活適應、原住民族文化及人才培育等四大面向提供單一窗口、一站式服務。110學年度原民畢業生共20位,族群分布以阿美族46人(佔比36%)、泰雅族25人(佔比19%)、排灣族24人(佔比18%)為主。學生就讀系所,以法律系20人(佔比16%)、公行系16人(佔比12%)、社工系各13人(佔比10%)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