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化社會責任為業績 王仁宗領企業轉型創商機

ESG(環境、社會和治理)議題當道,任何企業都不能置身事外。引領學弟妹從思考創業階段就重視ESG,由通識中心、校友中心和創新創業中心合作開設「創新創業大講堂」課程,19日邀請企管系碩士班校友、新光紡織協理王仁宗分享帶領自身企業投身ESG的經驗和歷程,強調實踐環境永續固然要付出成本,但在落實社會責任同時,也能帶來商機。

校友總會理事長林錫埼也以自身經營企業經驗提醒在校生,因應全世界對ESG的要求愈趨嚴格,所有產業都面臨挑戰,然而挑戰也能帶來機會,鼓勵同學們現在開始就要多關注相關議題,進而掌握未來市場。

任職新光集團卅年,王仁宗一路看著公司見證時代轉變。他提到,傳統紡織業不僅染整等製程消耗許多能源,汙染排放問題也屢受詬病,加上製造出來的成品,最後大多成為廢棄物,於是團隊十年前就開始醞釀,研發回收舊衣再製原料,期待創造衣服能夠無限循環。

不光只是回收布料再製,王仁宗分析,一件衣服上還包括鈕扣、拉鍊、車縫線、裡襯等輔料,因為分屬不同材質,回收時如何分門別類再製,實務上不容易處理。為了達成百分之百零廢棄、零汙染的理想,研發團隊花了很多力氣,至今較細的拉鍊和拉頭都還面臨技術瓶頸,然而「沒有辦法100分,至少也還是持續堅持至少要80分、90分一路前進。」

歷經多年努力,如今公司所打造的環保無限循環服飾,無論在To B(團體市場)、To C(個人零售市場)都逐漸打出名號,其中特別是公司制服等團服客戶方面,受到各行各業日漸重視ESG的帶動,今年還沒過半,年營業額已經增加40%,提前達成年度設定目標;而個人零售市場方面,雖然剛起步不久,但配合其他行銷手法,也慢慢拓展出一定知名度。

「我打從心裡覺得很有意義」,回顧一路帶領部門轉型的歷程,王仁宗說,一件衣服從原料生產到銷售,不光只有技術更新,中間牽涉許多跨部門溝通,甚至還有集團內跨公司整合問題,確實面臨重重難關,然而他認為,這些努力不只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更可能創造商機。還好集團董事長非常支持,願意親自和上、下游溝通,更實際投入資金和人力,終於逐漸看到成果。

只是再好的商品和理念,最終還是要面臨市場考驗。以團體制服來說,王仁宗提到,儘管企業主本身大多認同循環再生理念,但業務部門第一線面對採購窗口,光是價格問題就是門檻。對此,他教育同事們傳遞「天下沒有白吃午餐」的觀念,但也同時協助客戶塑造重視企業責任的形象。至於個人零售市場,則優化回收程序再強化品牌理念,和快時尚拉出區隔。

對於有心創業的學生,除了自身大企業的經驗,王仁宗也引企管系創業團隊「二拾衫」例證,期許同學們只要有心,都能找到成功機會。在他看來,他們看見大量閒置衣物,因而宣導循環經濟理念,並設計衣物處理流程,加上名人推薦代言等行銷方式,創造品牌的影響效益,「能有這樣的創意和執行力,我覺得很難得。」

「全世界各行各業一直都在往這個方向(環保)努力,我們公司也在轉型中。誰能最快跨入,排解其中執行上的問題,就能掌握最大的話語權和商機。」

呼應王仁宗的觀察,林錫埼認為,基於站在友善地球永續發展的立場上,各企業一定要落實節能減碳,而且不光是企業界,全世界全人類也都責無旁貸,呼籲同學們從自身生活做起,進而影響周遭家人,共同愛護地球,讓地球能夠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