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USR】青銀「生命故事種子教師」實作開跑

順應國際間推動年齡友善校園的潮流,社科院USR計畫近年來更是著重青銀共學與世代共融的推動,而社工系劉素芬老師所執行的USR子計畫,過去也辦理過「生命故事種子教師工作坊」,並從第一梯次的學員中徵詢有意願投入長者實作的服務者,因此另於110年10月23日上午於社科院811室,繼續辦理「長者生命故事」實作說明會,共計有20人現場參加及4人線上參與。

在陰雨綿綿的天氣下,成員們從各地聚集到會議室,這也是第一次學員們「實體」見到一起上課的同學們,成員中包含有畢業的校友、社區居民以及對長者服務感到興趣的夥伴們。大家齊聚一堂,活動還沒開始,便自發的聊了工作、聊了為什麼要來這邊進行實作課程、聊了生命的經驗等等,可見實體見面真的引發了更多的人際互動。

劉素芬老師先簡介了社科院USR計畫,以及計畫中的長者服務和青銀互動方案,並邀請每位學員寫下自己的名字,特別強調從姓名中聯想出「正向的形容詞」來介紹自己。看見有的人用七彩的蠟筆寫下自己的姓名、有的人畫下太陽、白雲等等來象徵自己。在分享的過程中,充滿著歡笑以及能量,而素芬老師也說「這些正向的形容詞,其實是反映出自己的信念還有價值觀,隨著人生的經歷增長,這些對自己的理解會有所不同」。

在簡單的活動中,不但讓學員們對彼此們有更多的了解,更反應出生命故事書寫的精華—自我敘說。透過敘說,讓我們能整理對「自己」的看法、思考價值觀如何產生、自己怎麼走到現在,也從中達到療癒的效果。因此,種子教師的夥伴們將會在實作階段中感受、實踐如何「陪伴」長者書寫、爬梳長者的生命故事。相信實作的收穫不僅是長者的自我統整,更重要的是夥伴在長者身上看見了什麼、感覺到什麼,而這些生命經驗又可能在夥伴心中產生何種共鳴,進而讓我們用不同的觀點來反思自我。

在未來的實作當中,學員將會各別與一名長者進行生命故事書寫,並且透過固定的小組團督方式,討論在實作過程中的深刻感受、或者執行上的困難。而每一個小組成員的組成更是透過「跨齡」的方式來分組,由於參與實作學員的年齡層非常廣,而不同年紀的學員與長者工作的時候,一定也會有不同的互動方式、不同的工作感受,期待透過「跨齡」方式的組合,能有多元的討論,促進不同世代之間的交流以及相互學習。

有學員分享道「我會想要來做生命故事書的原因是,過去與家人的照片與回憶很少,希望自己能夠做出自己的生命故事書,這樣未來我的小孩就能看著這本書來分享「阿嬤」是誰了。」而這段話也顯示出,生命故事不只是對自己的生命爬梳,也有世代傳承的意義在其中。期待生命故事種子教師能在實作的經驗中,慢慢萌發能量、學習和長者工作的方法,同時感受陪伴長者過程中所產生的微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