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2021台灣永續行動獎頒獎 臺北大學奪三獎

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2021台灣永續行動獎」13日頒獎,臺北大學共有三項方案獲獎。校長李承嘉肯定各方案執行單位的努力,期許能帶動更多跨領域師生團隊投入永續行動,從自身專業出發,共同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建設永續校園與社會。

這三項獲獎方案包括「環抱海山 深耕三峽 文化資產活化創新生」「青銀共學 世代共融大學城」、以及「產學攜手打造負碳商業模式 實踐低碳生活」,分別獲得SDG11(永續城市)銀獎、SDG4(教育品質)銅獎與SDG12(責任消費與生產)銅獎。

「環抱海山 深耕三峽 文化資產活化創新生」由海山學研究中心與人文學院團隊規劃,計畫以三峽老街區為主要實踐場域,擴及海山地區等區域景點,結合教學研究與服務行動,並與在地文史工作者、各級學校、機關團體和產業界攜手,為傳統文化資產再創風華,以協助紓解區域內地方文化資源保存困境和贏運難題。

特別的是,團隊除了從自身的研究專長出發,積極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密切合作,共同深入社區,透過各樣活動與課程,帶動地方民眾認識家園,配合108課綱上路,還攜手地區高中共同發展「認識海山」校本課程,同時引入數位加值應用手法,促進跨世代共同思索傳統文化傳承與現代商業經營共存的可能。

不同於「環抱海山」團隊著重三峽老街區,社會科學學院USR計畫主導的「青銀共學 世代共融大學城」則聚焦北大特區新城鎮。經過調查研究,了解區域內人口面貌與需求,盤點校內資源,再設計課程與學生自學活動,增進青銀互動機會,培養學生人文關懷精神,同時減緩臺灣社會年齡歧視與世代問題。

團隊強調,不同於一般人對於「長者」等於殘弱的印象,北大特區的長者普遍身心狀況良好,在被照顧和陪伴之外,還有許多可奉獻之處,因而規劃三門「青銀共學」課程,實際邀請長者進入課堂,以不同角色和年輕學生共同學習。經過一年實際實驗成效分析,發現青銀共學課程的學生對長者的態度普遍較過去更正向,甚至更認真學習,長者們也欣喜自己更理解年輕世代,覺得自己更年輕了。

至於環境永續面向方案,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團隊研議的「產學攜手打造負碳商業模式 實踐低碳生活」,則具體回應了「碳中和」這個當今全世界最火熱的議題。整體計畫從文獻研究著手,建構負碳商品與個人碳交易資訊系統,更實際與全家便利商店產學合作,結合會員積點活動,引導消費者從隨手消費中累積碳資產。

至於實際成效方面,研究團隊比較商店2019年底開張後與前一年同期銷售成績,平均每週增加逾一成銷售量,訪談實際參與的消費者也顯示,超過六成願意因為負碳商品而改變消費選擇。目前超商業者持續與團隊合作,希望藉由更長期實驗成果,促進更多廠商看見並重視碳排放問題,進而能推廣到其他店鋪與通路,引領更多企業與消費者從小額消費響應低碳消費生活。

為鼓勵邁向永續發展,強化資訊透明,進而全面提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台灣企業永續學院今年首度舉辦「台灣永續行動獎」,展現企業與大學、醫院或非營利單位的永續成果,目標樹立永續典範,鼓勵更多企業和單位共創永續新猷。總計吸引138單位225件方案參賽,其中大學部分,共有25校48件方案獲選。


<2021台灣永續行動獎> 系列報導

※環抱海山深耕三峽 海山學團隊文資活化有成
※跨代無距離 臺北大學城青銀共學樂融融
※日常消費出發 負碳超商實踐低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