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召喚生力軍 本校響應新北防災青年守護團計畫

任何職業都可以有另一種身分-當一個城市中的無名英雄。為響應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新北防災青年守護團及義消招募活動,臺北大學將積極配合相關召募及培育計畫,鼓勵同學踴躍參加,為新北市災害防救貢獻心力。

新北市消防局主任秘書陳國忠、民力運用科科長林永東、第五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鄭向晃、火災預防科專員黃雱勉以及隨行人員,至本校說明新北市防災青年守護團招募暨培育計畫以及義消招募活動,本校由行政副校長陳達新與軍訓室主任朱漢屏上校親自接待。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之所以會推行招募計畫,主要目的在於提升青年防災素養、鼓勵青年們參與災害防救志願服務。此外,透過培育火災、地震、颱風、救護等各項防、救災知能,推廣防災宣導、達到全民自主防災。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守護團招募對象,主要為新北市轄區內大專院校、高中職學生,或者設籍新北市15歲至25歲的青年。組織編制區分為活動策畫組、美宣設計組、媒體公關組。職務內容包括規劃大型宣導活動、拍攝宣導影片、自媒體露出等。招募所需人員後,將會配合學校於上、下學期擇一例假日,辦理8小時培訓課程。對於這一批培訓後的生力軍,消防局也規劃了各類工作項目,來發揮年輕人的熱情和創意。包括支援滬尾防災宣導主題館導覽、各類消防宣導活動。此外,並隨同消防人員進行居家安全訪視,這些活動成果都將於每年成果發表會展示。

除守護團外,消防局也積極招募義消人員,希望能與臺北大學建立良好溝通管道,於校慶、運動會等學校活動時,設攤或發放招募文宣。此外,由於消防工作的本質包含水域、山難及各式急救,也可以結合學校相關社團,增加推廣效益。

「參加守護團和義消,除了守護在地居民,還能學到專業技能。」副校長陳達新表示,希望同學們能積極參加,學校也會積極配合相關計畫,擴大招募成效。目前除了協助宣導之外,也鼓勵學生協助製作守護團招募的影音或平面廣宣,透過吸睛的影音文宣,吸引更多同學加入。另外,本校登山社也將配合招募計畫,於社團活動中聯結新北市災防推廣。災防無國界,學校也希望有更多外籍生也能加入招募計畫,將防、救災的知識推廣到校園內的每一個地方。

朱漢屏主任表示,參加義消不再是一些政治人物或中老年人的事情。擴大友誼圈、學習實用技能、貢獻鄉里,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日後申請大學與研究所入學,也會有所幫助,期待更多有興趣的同學或青年,一起投入守護團或義消行列,豐富自我人生,擴展生活歷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