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宣示落實永續目標 臺北大學領先承諾行動

致力推動永續發展,善盡教育責任,臺北大學26日領先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共同簽署倡議書,承諾將以實際行動健全大學治理、發揮社會影響力並落實環境永續,還將在基金會合作連結下,與其他學校共同建立大學永續發展聯盟,推動各校共同響應。

根據雙方簽署倡議書,臺北大學將採取的實際行動包括:在校園內設置永續發展專責單位,落實教學、研究與服務全面鏈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在環境永續方面,至少於2050年前達成校園碳中和、100%使用再生能源,並將制定相關調適策略,使校園和教職員工生都能適應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

校長李承嘉表示,包括氣候變遷、全球疫情、以及近來嚴重的乾旱缺水等問題,在在都顯示地球正面臨嚴重的威脅,教育是百年大業,為了世代永續發展,必須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和作為。臺北大學從過去就已經持續推動永續相關行動,有鑑於永續發展議題愈來愈急迫,決心擴大層面,全面深耕永續教育,期待進而引領社會看見永續價值。

李承嘉說明,永續發展三大面向包括環境、社會與治理。以環境來說,臺北大學去年起已經陸續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並開始運轉;今年獲得教育部永續循環校園計畫補助,將由資源所結合教學投入校園樹木碳匯盤查;整合研究與社會倡議,校園內設置全國首家負碳超商。

至於社會與治理層面,學校長期推動與社區連結,也設立永續發展委員會和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過去三年定期出版永續報告書,今年更首度舉辦「永續月」教育活動,未來還將更致力與教學、研究和服務全面鏈結,讓「永續」成為所有師生共同的語言和生活方式。

對於臺北大學的努力,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感動,尤其感謝臺北大學作為第一所與基金會簽約合作的學校,過去四年來,無論是人才培訓、台灣永續價值指數(TWSVI)發布等,累積許多豐碩的成果。然而在臺灣各大學逐漸建立重視永續發展觀念之後,下一步需要更多相互合作,並從承諾推動碳中和、使用再生能源等行動開始落實。「這是很辛苦的一步,臺北大學願意身先士卒、真的值得鼓掌!」

他也以「世界翻轉下的大學角色」為題發表演講,提醒大學是社會進步的領導者,尤其在世界翻轉歷程中,更扮演重要的角色。單以教學任務來說,無論老師學生都必須體認全球變化趨勢,才能因應變遷調整。叮嚀永續發展不僅只是環境保護,包括大學自身的領導與治理、社區關懷與社會共融、研發價值創新、包容與公平的學習、以及碳中和校園與資源管理..都是重要議題,更是跨領域的學問,呼籲更多大學共同正視永續發展,積極合作採取行動,促進社會朝永續發展目標前進。

增進師生永續發展知能,發展永續教育特色,臺北大學今年起訂4-5月為「永續月」,統整校內相關系所社團共同推出超過30場講座、研討會、展覽、市集活動,還連結台灣創價學會舉辦「臺北大學校園SDGs展」,透過多元互動方式,增進師生民眾對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認識。台灣創價學會副理事長盧怡孝期待,從臺北大學出發,還有更多大學陸續響應,共同推動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