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峽午茶‧野餐趣 三峽綠茶季臺北大學開幕

推廣在地產業與文化,海山學研究中心與三峽區公所、農會、客家文化園區、北大高中、在地社團27日首度共同舉辦「三峽綠茶季」,吸引許多民眾踴躍參與。眾人鋪上野餐墊,坐在心湖畔草坪品茶、聆賞音樂演出,共度愜意的午後時光。

在極樂鼓坊震撼鼓聲中,首屆「三峽綠茶季」正式揭開序幕。海山學研究中心主任洪健榮介紹,三峽是臺灣早期著名茶鄉,起源可以追溯到清乾隆28年,至今已有250餘年歷史,還曾創下「Formosa Tea福爾摩沙茶」的外銷傳奇,以特有青心柑種茶樹製作的「碧螺春」和「龍井」綠茶,被譽為「臺灣頂級的綠茶」。時值碧螺春綠茶產製季節,因而與在地農會、文史團體合作,邀請大家一同透過系列活動認識三峽綠茶。

三峽區長周晉平表示,三峽地方好山好水,無論碧螺春、蜜香紅茶的品質都很好,感謝海山學研究中心與各社團合作,透過活動讓更多人一同品茗,更大力推動三峽在地農業。三峽農會總幹事張永巨補充,三峽的綠茶種植面積只有200公頃,但品質卻是全臺頂尖,尤其現在正值清明前夕,這個季節所喝的第一泡春茶,更是口感最佳的一批,期待更多人一起享受。

張永巨說明,綠茶屬於不發酵茶,含有豐富的兒茶素,以冷泡方式引用,不但可以保存最多營養,咖啡因含量也最少。以前人們說不能喝隔夜茶,但只要沒有氧化之前都可以喝,歡迎大家多多品嘗。

看到滿場社區民眾環繞活動草坪,大小朋友盡情享受野餐樂趣,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欣慰,臺北大學從創立以來就與社區密切連結,尤其近幾年在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支持下,許多老師們帶著同學投入社區實踐,連結在地產業和社團共同走入社區,也歡迎社區與大學連結,共同創造更多美好機會和回憶。

「茶味很香、而且入口之後,那股味道還會殘留在喉嚨裡面...」本身在連鎖飲料店打工,企管一黃品諺讚許,過去知道三峽產茶,但從來沒有品嘗過,難得體驗三峽碧螺春的滋味,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很開心和同班同學一起參與野餐活動,期待未來能更多認識三峽在地產業和文化,「這是要生活四年的地方啊!」

首度在心湖畔品茶野餐,享受特別「峽午茶」,社區居民盧小姐與好朋友相約,三個熟識家庭帶著兩隻小狗一起參與野餐活動。之前只喝過蜜香紅茶,首度嘗試碧螺春綠茶,雖然覺得有點兒不太習慣,但也覺得味道很好,肯定透過活動能讓大家更認識綠茶,休閒同時也開拓視野。

除了「峽午茶‧野餐趣」之外,海山學研究中心預告,「三峽綠茶季」後續還推出茶鄉輕旅行、認識茶文化講座、親子茶紀錄片影展等活動,期待讓更多人重新認識三峽綠茶,進而將茶文化帶入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