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低碳生活體驗 居民參與公院USR開眼界

實際帶領社區民眾認識低碳生活,進而以行動響應,公共事務學院USR HUB「零碳排放與氣候韌性社區營造與實踐計畫」28日舉行低碳與生態生活體驗活動。在豐富獎品和精彩的現場導覽帶動下,參與民眾反應熱烈,積極詢問更多細節,承諾不光個人實踐,還要鼓勵更多人共同支持。

「你買了一瓶(負碳)豆漿,可以減少三度水、一度半電...」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從氣候變遷帶來的危機出發,說明減少碳排放的重要性,更舉實例介紹負碳商品的意義,鼓勵參與民眾從日常生活消費行為開始,共同響應全球碳中和目標。

靜態簡報之外,李堅明也帶領民眾親自走訪校內全家超商北苑店,認識負碳商品專區,號召更多人加入負碳商店實驗計畫。許多民眾過去經常到校散步運動,卻不知道負碳商店的意義,當場承諾以後絕對要好好捧場並推廣。

至於面對氣候變遷帶來豪雨、土石流等災害,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助理教授顧嘉安介紹防災、減災觀念,呼籲大家從平時就開始建立意識,進而實踐「防災社區」,面對災害發生時,可以相互救助、彼此幫忙。他提醒,包括地震等很多災害事先無法阻止,但只要妥善應變,就能減少傷害。

為此,近年他帶著學生著手完成部分社區或里的防災意識調查、防災地圖,他也向參與民眾承諾,後續臺北大學團隊很樂意繼續協助更多社區製作防災手冊,特別特區有許多高齡人口,更需要大家互相合作。

「你們知道心湖有什麼功能嗎?」實際帶著大家到心湖畔,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王之佑引導民眾認識心湖發揮的作用,進而邀請大家共同愛護心湖。他特別提到,心湖除了是讓魚和鵝鴨生活的空間、人們休憩放鬆的地方,更具備滯洪調節功能,「如果下了很大的雨,沒有心湖先儲存上游的水,位在下游的北大特區很快就淹大水了。」

只是對於平時沒有太多流動的心湖,王之佑特別叮嚀「盡量不要餵魚」。他強調,「餵魚」的確是讓人覺得很愉悅的活動,然而因為心湖面積不大、流動也少,吐司或飼料下水,難免導致水中養分過多造成汙染,「最起碼從減少餵魚開始,欣賞就好。」

這場體驗活動沒有太多宣傳,光靠著許多里長傳遞,就吸引大約七十位民眾參與。以半天時間聆聽教授們介紹當今環境議題,同時藉由親自走訪探索,發現原來光從日常生活小動作,就可以參與改變社區、甚至世界的行列,參與民眾都讚許體驗活動極富意義。

前北大特區策進會理事長陳怡瑾就感謝老師們,肯定透過深入淺出的說明,不但增進大家對整體環境議題的認識,更讓大家更知道如何愛護臺北大學校園。對於臺北大學團隊願意進入社區,與社區居民共同防災,建立安全家園更覺得感動,期待後續還能更定期舉辦類似活動,並擴大開放更多民眾參與。

「真的獲益匪淺!」帶著媽媽一起參加,社區居民劉小姐也說,自己過去完全沒有聽過「負碳商品」,現在知道原來光是買飲料也可以支持環保,決定以後買東西除了注意食品安全,還要更多以行動支持愛地球的廠商,善盡自己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