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兼顧學生權益 北聯大系統四校統一3/2開學

臺北聯合大學系統為保障學生權益,統一四校各項課程選課及修課時程,4日共同決定國立臺北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同步在3月2日開學。

臺北聯合大學系統今年度輪值總校長、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表示,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國內各大學積極啟動各項防疫機制,包括調整開學時間及研議彈性修業措施等,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四校也密切討論,四所大學校長一致決定,為考量學生就學權益並兼顧各校實際狀況,為方便跨校選課、修課,統一四校各項課程時程,一致在3月2日開學。

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提到,臺北大學積極鼓勵學生培養跨域專長,此次四校共同商議開學與選課時程,就是希望便利學生跨校學習,同時具體落實北聯大系統各面向緊密聯繫。相關作業將循行政程序進行,延後開學日期與相關時程於2月4日下午防疫會議討論,2月7日召開行政會議通過並報教育部核備。

這幾年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全方位推動各項合作方案,強化資源共享,提供師生更大發展空間,包括課程資源分享、開放學生跨校選課、互認學分,推廣跨校輔系、雙主修及國內交換生機制,統計近四年來跨校選課學生人次已經超過4,000人,近兩年跨校修讀輔系或雙主修學生人次也近40人,師生交流頻繁,是一個實質且關係緊密的大學系統。

張清風校長強調,這一次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將改變大學的教學模式,可能出現更多的彈性授課模式,包括同步、非同步之遠距教學、網路直播授課等等,未來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將更積極與時俱進的推動開發新型態課程,持續推廣及製作MOOCs課程供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教職員工生修讀,發揮四校磨課師課程效益。

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四所大學在學術發展各有專精,臺北醫學大學著重醫護、藥學、生醫與營養,臺北科大在建築、設計、資訊與工科見長、臺北大學以文、法、商、政與人文社會科學最強,海洋大學則在海運、養殖、養殖、食品、海洋生物、海洋科學、海洋工程等海洋相關領域表現首屈一指,彼此異質性高,正好互補,是目前國內各大學系統中領域最完整的「高等教育策略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