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笑淚交織 青銀共學發表長者真人圖書成果

社工系「老人社會工作」課程10日舉辦成果發表會,13位選修同學與20多位社區長者共聚,透過真人圖書創作,呈現一學期以來青銀共學的果實。

這門課程由社工系劉素芬老師開設,屬於2019年社科院教育部UFO計畫青銀共學實驗課程,邀請社區長者以志願性「銀髮助教」的角色與學生共同學習,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三組學生分別密集訪談長者的生命故事,再以15-20分鐘的影片,重現長者想表達的人生議題。

期中第一組發表主題「豁達人生圓舞曲」,故事主人翁是退休後獨居於北大特區的鍾老師,學生以自製手偶劇方式敘述鍾老師豁達的人生觀和待人處事的理念。影片中看見,鍾老師雖然獨居但生活萬分精彩,不僅參與很多志工活動,還舉辦老人共餐,同時也熱愛跳舞。手偶劇之外,鍾老師也現場與學生們上台跳了一曲社交舞,展現長者退而不休的堅毅精神及充沛的生命能量。

第二組發表主題「人生百味,先苦後甘」,故事主角是從高中退休的郭校長。年少家境困頓,但不曾怨天尤人,勤奮向上、一路認真打拼,歷任國小、國中、高中校長。同學們表示,為了拍攝郭校長一天生活,清晨六點多就跟著校長到臺北大學校園晨走,再跟著回家採訪、享用親手製作的饅頭...。

從到校運動的長者,成為學生作業的主角,郭校長肯定青銀共學的課程設計,認為確實能促進跨世代間的交流,以鼓勵大學生在年輕時期不要怕吃苦,認真打拼必能獲取豐富的果實。

第三組主題聚焦「出航囉,我們的傳奇人生」,敘述錦昌大姐與志中大哥夫妻共同對抗帕金森氏症的故事。兩人年輕時期在美國打拼,但志中大哥46歲罹病,生活逐漸變調,夫妻再回臺休養定居。訪談中,學生們與這對夫妻共同用餐,聆聽志中大哥分享過去精彩的跑船生活、以及見證過的戰爭時刻。

檢視這些青銀共學的作品,劉素芬深受感動,表示從中獲益良多,也讓她對於創新課程更有信心,期許未來更多社區長者能夠共襄盛舉。到場觀賞的通識中心林子晴老師也分享自己推動青銀共學的經驗,感謝銀髮助教的貢獻。

社科院表示,青銀共學實驗課程源自社科院USR計畫發想,本學期由辛法春、林子晴、劉素芬老師分別執行,從期末成果發表會看出預期成效,未來將透過過程中蒐集的量化和質化資料,轉化未來前瞻人才培育的參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