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學生事務交流 北一區學務長齊聚臺北大學

促進各校學生事務聯繫,教育部北一區大專院校各校學務長6日齊聚臺北大學,共同分享各校學務工作經驗。面對近年學務工作多元性,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代表所有師生感謝所有學務工作人員的辛勞,也歡迎各校代表把握會議期間,體會臺北大學近年的進展、同時感受三峽冬天的詩意。

李承嘉回憶,自己曾經短暫代理學務長工作,當時就覺得學務工作好像便利商店一樣,幾乎要全年24小時無休待命。近年由於臺灣社會轉變,同學們的意見更日漸多元化、需要學校協助解決的問題愈來愈多,學務工作面臨多重問題,帶給學務人員們很大的挑戰。除了照顧學生,甚至還要支援老師們輔導學生,實在非常值得敬佩。

教育部學生事務與特殊教育司專門委員許慧卿也同意,現在的學生思想愈來愈多元,特別北一區校園受到新想法的影響更直接,北一區學務人員更是最辛苦的一群。然而她也提醒,在維護校園秩序同時,如何確保學生權利、保障言論自由,也是教育部的重點目標,特別大法官釋字784號解釋文公布後,對於學生們的意見,學校更應妥善回應,「很多事情不是對錯,事情處理不是『對』就好,處理手法要更細緻才行。」

對此,北一區學務中心召集人、臺師大學務長林玫君回應,學務工作有很多繁複的部分,經常看不見卻很重要,就像大樹根部隱藏的水流,默默支持學生成長,更像是潛在的課程,能在無形中培養學生對學校的認同。她勉勵所有學校學務工作夥伴,儘管學務狀況多,可以透過學務中心網絡相互扶持精進,「沒有水的地方是沙漠、沒有你的地方是寂寞、沒有學務工作的地方就是冷漠。」

北一區大專院校共有45校,每年兩次聚集,學務工作經驗交流之外,本次會議還邀請視障諮商心理師朱芯儀分享「自殺防治」之道,協助各校學生事務與輔導人員提升專業知能,進而落實各校生命教育並強化預警系統。學務參訪部分,則安排參觀學校綜合體育館、學生活動中心、圖書館等學生活動空間,也前往李梅樹美術館、清水祖師廟等三峽在地文化景點參訪。

本次會議中同時頒發今年度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學校與學務主管、學務人員、優秀導師和行政人員,獲獎學校包括東吳大學、中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和實踐大學;「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觀摩及表揚績優學校」則由大同大學、中華大學、國立宜蘭大學、長庚大學和銘傳大學入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