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橘子讀書會講座 從饅頭談社區生活

USR橘子讀書會11月25日邀請厚食聚落合作社總經理黃仁棟演講「厚食聚落-社區裡的美好生活」,並邀苗栗「食當包」老闆胡嘉真分享創業故事,引導成員深入社區找回原本的生活。

讀書會帶領人、歷史系講師辛法春解釋,之所以食農、食安、食育為主題,不光因為食物從餐桌「零距離」,接近土地更是一生的踏實,過去生活的儉樸就是就是今日的低碳。回想起母親手作麵食糕餅,還有家鄉附近農場清晨送來的鮮奶,以及庭院中的龍眼、芒果、蓮霧樹、以及隔著竹籬笆的鄰居葡萄園,覺得都有責任重新找回並傳承下去。

胡嘉真向成員們介紹自己推動「會呼吸的養生饅頭」原委,一開始為了給孩子健康食物,加上碰上了金融海嘯,因此與先生返回苗栗家鄉,因而開啟人生第二春。他先花一年時間到八里穀研所研習技術,從原料原理開始學習,最終調製出獨門配方。儘管過程中曾遭遇客源不足、食材昂貴、滯銷等問題,但憑著創意、決心和毅力,終於走出低潮。目前員工從25-60歲,還有社區民眾因為覺得饅頭與家鄉口味相同而參與製作。

實際品嘗剛出爐的饅頭,讀書會成員肯定「吃比聽更有感覺」,肯定從中真的能感受到食物流露出的真誠感情,沒有化學添加物,但天然食材也能散發色香味。胡老闆也邀請成員們實際到苗栗,帶著小朋友體驗手作造型饅頭等食農教育活動。

「飲食文化就是媽媽的味道」,黃仁棟肯定胡嘉真勤勞能幹,是令人敬佩的女中豪傑,也期待從饅頭開始,能將幸福純樸的味道傳承到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