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北大玩具節3.0 大人小孩樂享童年趣

由社會科學學院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主辦第三屆「北大玩具節」23日上午在三峽校區熱鬧登場,不只小朋友開心穿梭各個遊戲攤位玩耍,不少父母親和爺爺奶奶也重回時光隧道,想起自己的兒時往事,與孩子共享歡樂假日。

黃先生一家三代同遊,雙胞胎女兒一進入行動玩具車攤位就非常投入,他肯定透過與其他孩子互動遊戲過程,能促進小孩學習人際溝通,同時提供父母從旁觀察、教育小孩的機會。身為北大特區住戶,他經常利用閒暇到校園運動,稱讚校園開放友善,課程結合學生實際服務,更顯示學校教育用心。

已經退休的梁爺爺帶著小二的孫子和幼稚園孫女一起參與玩具節,看到孫子認真投入玩具製作DIY課程、孫女熱情不斷穿梭各攤位闖關換玩具,一邊提醒孫女「夠了啦!你的玩具太多了!」同時也讚許玩具節活動提供孩子們遠離三C產品、得以健康活動的空間。每天到校園運動散步,一早看見學校活動,於是召喚孫子孫女出門,「不然他們在家就是一直看電視,出來玩玩很好。」

跟著孫子們歡樂遊戲,梁爺爺也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在埔里長大的他,最懷念就是跟著鄰居大孩子到田間抓蟋蟀、自己做木工玩具,「我們小時候都沒有玩具節,現在小孩真的很幸福!」

幼稚園大班的林小朋友和弟弟努力闖關,各換了背包、氣球和玩具,之後安靜投入繪畫區,畫出一家人在彩色森林中的快樂場景。比較每一個遊戲關卡,弟弟最喜歡有兔子的遊戲,而哥哥則覺得「通通都好玩!」一旁的阿嬤表示,自己就住在學校旁邊,但是很少到校園來玩,今天偶然進入發現剛好舉辦玩具節,「很驚喜!以後要常常來!」

回應朋友的邀請,住在臺北的王媽媽專程帶著兩個孩子到三峽參加玩具節,小學二年級的哥哥最喜歡寶可夢的皮卡丘,在贈品區拿到皮卡丘公仔以後,開心得團團轉,幼稚園弟弟則對水上樂園印象最深,大讚玩具節好好玩!

看著大人小孩熱力參與,參與籌備的USR志工團、多元服務社、兒童遊戲治療課程同學和志願報名志工都覺得欣慰。USR志工團幹部、社工四廖佑姍說,自己已經不是第一次參與玩具節,雖然事前籌備要花一些時間,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就覺得很療癒,一切辛苦都值得。尤其玩具節的目的就是促進大學與社區連結,能夠透過活動和社區居民互動,又能提供課程實習,更具多重意義。即將畢業,最後一次以學生身分到場,希望未來玩具節還能辦下去,以後再帶自己的孩子來玩。

社工一許永霖主動報名活動志工,還穿起布偶裝和孩子們互動,見到許多孩子主動親近,讓他覺得成就感十足。他感嘆,現在很多父母親工作太忙碌,平時沒有時間和孩子互動,但藉由玩具節活動,能夠鼓勵父母親帶著孩子一起遊戲,從中培養親子感情,學校和各合作單位也能有機會提供父母親正確的教養觀念。他也認同玩具銀行鼓勵孩子們交換二手玩具的理念,「相互分享就能享受更多樂趣。」

社科院USR計畫表示,「北大玩具節」累積過去經驗,今年無論場地或各項動線安排,都比往年更順暢,家長孩子活動空間也更寬廣,而在新北市玩具銀行、板橋地政事務所、法鼓山三鶯共修處、樹鶯區居家托育中心等單位協助下,活動內容更豐富多元。秉持與社區協力共創臺北大學城的精神,未來臺北大學還將持續結合教學研究與社區實務,善盡大學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