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源興溯北七十載 趙淑德創作展揭幕

將近一甲子生命都與臺北大學緊密連結,歡慶七十校慶,名譽教授趙淑德24日起在圖書館藝文展覽區推出創作個展,以七十幅書畫作品,表達對母校的深厚情感。其中進入展場首先映入眼簾特別安排仕女畫〈獻壽桃〉,祝賀臺北大學生日快樂。

1961年考入中興法商地政系,從此一路從學生到助教、教授都在學校,作育英才無數。對於外界好奇何以能從地政專業橫跨書畫創作,趙淑德強調,自己父親從小教育子女必須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進,影響她無論求學、工作到現在退休,都持續兼顧作畫,也盡力以身作則推動藝術欣賞與教育。

前考試院長許水德就難忘,趙教授在擔任考試委員期間,除了本身專業,還首開五院之先,在考試院推動書畫展覽,後來帶動其他院跟進舉辦。前考選部長陳金讓也推崇,趙教授不但是稱職的考試委員、優秀的教師,更是「萬能的書畫家」,無論山水、花鳥、仕女繪畫或書法都很優秀。兩人都肯定,書畫是中華文化中非常珍貴的代表,慶祝校慶之際,透過書畫展覽傳承文化,非常有意義。

橫跨法學與藝文界、傑出校友張法鶴讚賞,趙教授出身書香世家,受家庭影響,琴棋書畫樣樣精通,而且不時推出新作。尤其難得的是,趙教授的作品都能傳達出深度的意義,像是由公雞呵護母雞展現鶼鰈情深,又像是綻放花朵加上蝴蝶以鼓勵學生「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實在精采絕倫。

多次欣賞畫展,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張平沼稱許,趙教授雖然只是業餘愛好者,但每次展出都能看出功力不斷精進,而且明明已經是眾人的老師,但看來仍然相當年輕。從于右任、齊白石、張大千等書畫名家的生命看來,「會畫畫、寫字的人都很長壽,所以趙老師還可以畫很久哩!」

校長李承嘉回憶,自己1977年進入地政系,趙教授已經擔任教職。老師教學深入淺出,還經常提點為人處世道理,很受學生歡迎,「只是不知道她會畫畫」。開心能趁七十年校慶邀請老師返校舉辦畫展,期望能在當今物質功利主義當道的社會氛圍下,藉由美育陶冶師生心情,進而推廣藝術。

1972年入學,趙教授導師班學生、不動產系聯合系友會名譽理事長王進祥同樣對老師傳授各樣專業與生活態度印象深刻,尤其老師鼓勵校友返校與在校生互動、組織地政服務隊、爭取增班到後來開展兩岸交流,當今地政界幾乎都是趙老師學生,大家也持續和老師特別親近,「可惜老師只教我不動產法,沒有教我畫畫!」

回應學生的「抱怨」,開幕茶會上,趙淑德大方公開傳授繪畫秘訣:首先準備一支毛筆,每天花十五分鐘練習分別橫寫豎寫六個「一」、手肘騰空順逆各畫六個圈、再畫幾個等邊三角形,同時仔細觀察花的結構,梅、蘭、竹、菊各選一種描繪,「今年是七十校慶,所以我特別傳授七招,還不會畫的話,隨時打電話給我,馬上教你畫!」

趙淑德創作展即日起到12月17日在圖書館二樓藝文展覽區展出,除了固定開館時間,圖書館也開放特別預約導覽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