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感謝校友獨資捐贈 音律電機資訊大樓啟用

由音律電子創辦人周禮復獨資四億捐贈「音律電機資訊大樓」9月25日正式完工啟用,除了提供電機資訊學院師生教學實驗研究基地,另設前瞻科技研究中心與研究基地,整合各系能量,全力發展「智慧物聯」領域,同時開放產學合作廠商進駐,搭建更密切互動平台。

今年是臺北大學創校七十年,臺北大學傳統以法商起家,2000年改制綜合大學後,2004年起先後設立資訊工程系、通訊工程系、電機工程系,2007年成立「電機資訊學院」,然而受限新設學院整體資源有限,各系所空間分散校園各地,缺乏統整交流場域。2015年5月,企管系友周禮復看見電機資訊學院的需要,決定繼捐助學生獎助學金後,再獨立以「實物捐贈」方式捐贈大樓。

2016年5月,周禮復創辦人不幸因病辭世,但家人持續遵循遺願,周夫人、也是企管系友呂惠清帶領兩位兒子繼續推動建設音律電機資訊大樓,終於在2019年看到大樓落成。

呂惠清透露,周學長因為工作接觸音響,從此愛上音樂,經常以經營企業的魄力舉辦音樂會,傳播音樂美好。2013年配合學校校慶,贊助在大草坪舉辦戶外音樂會大獲好評,進而醞釀捐贈學校一座室內音樂廳。不過與薛富井校長、電機資訊學院前院長劉萬榮等人商議後,體認到電機資訊學院缺乏實體大樓,因而決定加碼捐贈,並採「實物捐贈」方式,以確保施工品質、加快興建腳步。

出席啟用典禮,想起先夫一生謹記家訓,秉持取之社會服務社會的精神,她特別勉勵所有學子將來在新的空間更努力,尤其效法學長橫跨企業管理與電子產業,把握學校各種跨領域資源認真學習。

為感念周家人的慷慨大愛,電機資訊學院在大樓三樓設立「周禮復名譽博士紀念廳」,展列周博士事蹟並詳述大樓籌建歷史,以傳誦後代。

新建完成的音律電機資訊大樓是地下一層、地上八層的耐震七級、銀級綠建築,其中一樓大廳挑高四樓,周邊設置階梯狀開放空間,能提供開闊的交流與活動場地,作為師生學習、研究與交流使用,內部設置教室、研究室、辦公室、各式實驗室,同時保留產學合作廠商進駐交流空間。

特別的是,為延續捐贈人周禮復對音樂的喜好,地下一樓為紀念前院長劉萬榮設置的「萬榮講堂」,不僅可提供多功能會議使用,更可作為藝文展覽表演場所;而地下一樓階梯下方區域,也能作為半戶外展演空間,為傳統較嚴肅的科技大樓注入更多人文藝術氣息。

不光在內部空間融入人文元素,新大樓外觀更別具巧思。由磚紅色「弋」字變化、搭配灰色縱橫牆面與門柱的「鳥」,合成臺北大學的校徽「鳶」意象,而灰色的電機資訊科技氣息、結合磚紅色的人文關懷,也宣示電機資訊大樓兼顧科技與人文,正是走在時代尖端跨領域的代表。

「電資學院師生終於不必再與『預定地』標示牌拍照了!」看著電資學院成立至今超過十年,終於擁有自己的家,電資學院院長莊東穎感謝周家人的支持,承諾未來全院會心懷捐贈人的期許,積極發展前瞻科技研究、與社會連結,將來回饋社會。

校長李承嘉則提到,周禮復、呂惠清校友自企管系畢業,但看到學校新設電機資訊學院的需要,儘管本身不是財力並不雄厚,仍然大手筆捐贈大樓與獎學金,寫下臺北大學歷來最大筆捐贈案紀錄,展現法商校友團結愛校的心志和行動,尤其大樓在慶祝七十周年校慶時完工落成,令人格外感動。

慶祝大樓落成啟用,同時舉行108年音律電子獎學金頒獎典禮,由音律電子總經理周世軒親自表揚優秀電資學院學子,雙方也正式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開展更多學術研究合作計畫,共同培育未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