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北大學
國立臺北大學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跳到主導覽列
主選單錨點

主內容錨點
訊息
GENERAL.
首頁訊息

傑出校友專訪—王幼玲學姐「跨域學習 發揚人權」

學歷:
社會學系民國76年度畢業

現職:
監察院監察委員
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

11134日,陳達新副校長(兼校友中心主任)帶領校友中心團隊前往監察院,拜訪第21屆傑出校友「公共服務獎」得主—王幼玲學姐,王學姐就讀本校社會學系,畢業後即進入自立晚報,從基層記者,到進入地方及中央部會局處擔任幕僚,後來更成為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以及監察委員。30多年來,王幼玲學姐積極倡議推動社會邊緣人、身心障礙及貧困者權益,對於社會弱勢的幫助總是不遺餘力,在本次專訪中她與我們分享這些年來她於公部門與民間公益團體內的所見所聞。

王學姐幼時,除了她之外還有6位妹妹以及生病的母親,家計的重擔便落在父親一人身上,身為長女的她為了照顧生病的母親及減輕父親的經濟壓力,選擇進入護理專科學校就讀,畢業後於台大醫院服務。後又再次回到校園,進入本校社會學系,靠著自己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因為已經有過一段工作的經驗,所以我比同學更加把握讀書的機會」,談到當時的讀書經歷,王學姐表示因為曾有過社會經驗,讓她再次獲得讀書機會時,更加專注於課業上,假日常常都在圖書館內念書,且利用課餘的時間於校外聽課以及參與校刊編輯,積極充實自己,並勇於嘗試自己所感興趣的事物,這份衝勁也讓她在畢業後走上與他人不同的職涯道路。

「畢業那年,我正好碰上解嚴後報禁解除,各大報社均擴張版面」當時的台灣正面臨社會的重大變革,新興民主運動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黨禁、報禁、集會遊行限制都予以鬆綁。王幼玲學姐也順著這股民主的浪潮,進入自立報社擔任記者,報導社會運動的進程。「我的記者生涯見證了台灣勞工運動的歷史進程」學姐也因此受到鼓舞,運用在校所學,於報社內籌組工會。這份經驗讓學姐從民主抗爭的街頭走入體制,被延攬進入台北市勞工局服務,後又陸續於各地方及中央部會局處內擔任機要,十多年來於工作崗位上的付出,也讓她深諳公務體系的運作生態,為未來的職涯打下穩固的基礎。

「我的兒子罹患了自閉症」人生事事都是錘鍊,兒子的病情讓王學姐決定離開公部門,重返民間組織,擔任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倡議障礙者權利。後恰逢台灣加入國際公約,政府成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學姐因有身障盟的經驗被舉薦為諮詢委員,推動國際人權公約在國內的實踐。「我每一次都是先有民間團體的歷練才進入公部門」,如此的職涯發展讓學姐能更加了解弱勢者的社會處境,提供系統性改革的倡議;即便之後進入監察院任職,仍致力於人權相關議題,在移工、身心障礙者等領域積極調查及促進改善,4年一共辦了200多件案子,為此幾乎是從早到晚都在工作,即便下班仍會帶著報告回家,只為了讓弱勢族群的生活困境被看到,受重視。

「過去的工作經驗豐富了我的調查面向」從媒體、勞政、社政、身障到人權,王幼玲學姐表示雖然她每8年都會轉換一次工作領域,但每一份工作經驗都對她的職涯發展有所幫助。她也藉此鼓勵同學要勇於嘗試跨領域的學習,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並透過網路去蒐集更加廣泛的知識,同時參加校內的公益社團,來培養自己的人脈和社會網絡,在當中不論任務大小,都要牢牢把握,就像每一次的孔雀開屏,都要把最完美的姿態表現出來,在機會來臨的時候,自然就會水到渠成。「大家要時時刻刻記得彎下腰來」最後,學姐叮嚀學弟妹要常常看看自己腳下所踩的土地,不僅要重視這塊土地的生態,更要關切在這塊土地上生長的每一個人。